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BIM代理服務芻議 (1 / 8)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辛卯年六月寫於台北

BIM 時代來臨的前夕

有人預言說台灣建築業的 BIM 時代即將來臨,因而 BIM 的應用前景一片大好。我不知道此話是否當真,但是可以預見的是當台灣建築業的 BIM 時代真的來臨的時候,由於台灣社會凡事一窩蜂的傳統,届時大多數投資建屋的業主們必然急吼吼的要求上馬,準備躋身在BIM 這班列車上。BIM 被說成能爲各個參與者省錢的神兵利器,應用 BIM 主導設計和精益施工以後蓋出來的房屋檔次比較高,銷售與經營價值也會因而提升。

在競爭激烈的房屋市場裡,怎麽搶錢比較重要,誰都沒有耐心去循序漸進,都希望能立即擁有,業主們的這種心態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看起來我們的設計界迄今似乎還沒準備好迎接這個新時代,許多人至今仍在討論著:
『...聽說有一種軟體叫做 BIM...』
『...不知道 BIM 這個東西好不好用...』
『...要不要買 BIM,聽說很貴...』
『...建築師都還沒有用 BIM...我們專業技師哪來的模型可用BIM...』
『...BIM 是啥?好像大家都不會用...』
整體的設計環境裡並沒有表現出急著武裝自己準備上陣的積極作爲,恐怕當前心裡發急的,只有賣 BIM 應用工具軟體的軟體供應商了。

當業主打算在他的建築案件裡立即啓動 BIM 的時候,首當其衝的是建築師,因爲建築師一向在業主投資的建築行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既是幫業主出謀劃策的諮詢顧問,也是建築設計的實際執行者,更是工程施工階段的監督者。按照慣例,整個設計團隊也是建築師負責召集和協調作業的。當建築師接到業主的任務要求說要 BIM 的時候,總不能跟業主說:『稍安毋躁,待我們先去學學 BIM 怎麽用再說』。不管準備好了沒有,整個設計團隊成員包括建築師和相關的專業技師們就得立即投入 BIM 作業。如果沒先準備好,情勢就會變得很被動,處處左支右絀,事事受制於人。

然而在當今 BIM 氣候未成尚無實質收益的時候,誰願意耗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去進行準備呢?可能大多數人會選擇靜觀其變等等看,說不定還真的會錯失及時上馬的契機。但是的確不必爲此憂心,這篇博文所陳述的是未來可能生成的一種稱爲 BIM 代理服務的新興行業,它將能在 BIM 時代來臨的時候,適時填補設計單位在應用 BIM 作業能力上的不足。

也許有些人到現在心裡還想著,這沒什麽了不得的,不就一個什麽軟體嗎?到時候買一套BIM 回來畫圖就好啦!實在不濟的話,了不起去招聘一個會操作那種軟體的設計師回來,幫我搞出那種模型不就行了嘛!

大哥!別說我沒提醒過你,BIM 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就那麽一個三維模型而已,BIM 也不是簡單到買個軟體回來立馬就能搞出來的,跟你以前使用 CAD 軟體相比,差很大呢!

接下來爲了說得清楚一點,數碼阿叔我拿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境做個比擬,看看在 BIM 現形以後,建築師可能會面臨到的幾種狀况。

下接《BIM代理服務芻議 (2 / 8)》「BIM情境劇:業主—BIM—建築師」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