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BIM代理服務芻議 (4 / 8)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辛卯年六月寫於台北

BIM是多角色合演的一台戲,不是二人對弈的一局棋

直到目前仍然有許多人(即使是專業人員)對 BIM 存在著錯誤的認知,以爲 BIM 是個電腦軟體。這是因爲當前在台灣對 BIM 宣傳最給力的是賣電腦軟體的供應商,而其餘可能跟 BIM 應用有關連的單位,大部份則是抱持著冷漠以對和事不關己的圍觀態度,難怪許多人會認爲 BIM 是某公司所賣的一個軟體。

然而被稱爲 BIM 的 "建築資訊模型化"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的確不是個什麼軟體,它依靠的是整個建築産業界的通力合作。模型化的工作發源於建築設計過程中,經由電腦軟硬體去體現在三維的資訊模型上,接下來除了運用在營造施工中,也運用在建築物的長期使用維護階段裡。在裡面軋上一角的參與者 (stakeholder) 包括了業主、建築師與設計團隊、營造施工者、建材與設備供應者,外加建築物完工以後的房屋使用者和物業管理者,因應 BIM 的還有個重要的 BIM 專案經理在負責規劃協調和檢驗。因此我們說 BIM 是多角色合演的一台戲,牽涉到的各個角色都得輪番上場共同來合作演出。絕非像以往那樣,業主和建築師對弈般僅在二人間說了就算數。

在建築案件中想要成功的應用 BIM,其中關鍵性的過程在創建那些三維的 "資訊模型" 以及 "協同工作" 的階段,設計者必須具備充足的現場經驗做爲模型合理性的基礎。參與實質操作的包括 BIM 專案經理、建築師以及同屬設計團隊成員的專業技師們。原生的操作方式是由建築師主導建築設計進行,同時結構技師負責結構設計、機電技師則負責包含電氣、給排水、空調通風、消防設備...等等專業設計,並且由業主聘雇的 BIM 專案經理負責工作規劃、協調、整合與階段性成果檢驗,四個專業角色都得同時上場,如果三缺一就玩不下去了。這些都是專業性很高的工作,而且負責工作規劃與協調的 BIM 專案經理更應該是專業中的專業,否則根本無從在各專業間進行溝通協調工作。

應用 BIM 的前提是上述這些特定的參與者各方面都能符合運作的實質要求,除了自身必須具備完整的建築資訊模型化與協同工作的觀念、知識與技術,還需要裝備高性能的電腦硬體以及跟模型化工作關聯的多種軟體,加上嫻熟軟體操作技術的設計師以及低層次的建模人員。對於首次想要把 BIM 應用在工作上的建築設計者,首先必需瞭解導入 BIM 應用的門檻。

下接《BIM代理服務芻議 (5 / 8)》「話說建築設計者導入 BIM 應用的門檻」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