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BIM代理服務芻議 (3 / 8)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辛卯年六月寫於台北

BIM代理服務公司

現在說到這篇博文的重點了,何謂 "BIM代理服務公司"?這種公司未來將在建築業的 BIM 應用中扮演什麽樣的角色?首先,數碼阿叔我必須說明,這裡說的公司名稱是我根據它可能經營的業務型態所推演出來的一種假想的名稱,未來如果真的出現了,也可能會是 "BIM建築經理公司" 或者 "建築資訊模型公司"…什麽的。從字面上可以看出來 "代理" 指的是 "第三者操作","服務"當然指的是提供 BIM 的應用操作啦!一種獨立於設計單位之外單獨運作的專業公司,專門代爲操作所有跟建築資訊模型化的技術性和協調管理工作,這麽說就比較清楚了吧!

其次,這將是一種新興行業,因爲它完全是應對 BIM 需求而出現的,當建築設計界還沒有人應用 BIM 或者很少人真正在用 (就像目前的狀况) 的時候,這樣的代理服務公司因爲此時拉不出業務量來,是很難單獨存活的。鑒於 BIM 必須大量應用到電腦操作,應用的效益很大程度的受到電腦影響,因而初期這種代理服務最可能是依附著在一些電腦資訊公司裡經營,即使市場上有獨立經營的這類公司也是極少數的特例。但是等時候到了,建築界對 BIM 的應用需求持續增長的情形下,這種 BIM 代理服務公司將會如同雨後春笋般冒出頭來。

接下來我要說說各個參與者在 BIM 應用中各自扮演什麽樣的角色,以及建築設計者導入BIM 的門檻,都搞清楚了以後,我們再談 BIM 代理服務的契機以及可能組織的型式。

下接《BIM代理服務芻議(4 / 8)》「BIM是多角色合演的一台戲,不是二人對奕的一局棋」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