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你也BIM!我也BIM!大家都來BIM!

你也BIM!我也BIM!大家都來BIM!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庚寅年臘月寫于臺北

當前,只要是跟建築行業有點關連的人,很少沒聽到過"BIM"的,BIM是個被熱烈談論的時髦話題,許多吃建築飯的人見面時的第一句話就是詢問對方:『你BIM了沒?』,好像沒跟BIM沾上點邊兒(即使只是嘴上說說),自己就沒能站在時代的風頭浪尖上。

BIM是什麽我們另文再談,我們先來看看這個BIM在應用過程中到底牽扯了哪些人在內呢?數一數還真不少,包括了搞投資開發的業主、搞設計的建築師與專業技師、搞營造施工的營造廠、搞技術服務的專業顧問、供應建築構件與設備的供應廠商以及提供相關軟硬體的電腦廠商等等一拖拉庫的單位或個體。為什麽他們對BIM如此關心,或者說為什麽他們應該關心BIM,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士是靠著平地起高樓吃飯的,他們實際上關心的是商機、成本以及利潤,實施了BIM能給他們帶來這種好處。

況且,我們全能的政府也發話了:『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工程界都要把BIM應用在工程上』,說不定從哪天開始就連向政府申請建築許可都得提出BIM的文檔和模型政府才受理。商機的召喚甚囂塵上,加上有政府這隻手在不住推動,即使現在大家(不包括那些"BIM專家"吧)可能還弄不太清楚這個BIM在他們這些領域裡具體的內容,可是既然已經有傳說將來可能要這麽做,那麽與其到時候被迫去做,不如現在自己主動先做,晚做不如早做,反正大家一起摸著石頭過河,總能搞出一點名堂來吧(從BIM裡能搞出一點錢來倒是比較實在的)。說起來上述這些單位和個體他們是BIM的製造群體,他們在實施過程中可能直接從應用BIM而獲利(也許不是金錢上的利益)。

除了將來會靠BIM生財的這一方以外,還有更重要的一方我們不應該漏掉,那就是建築物落成以後的最終使用人以及建築物的物業管理維修者,雖然在前半段的建築行為過程中他們插不上手,扮演了被動接受的角色,但說實在的他們也是BIM的間接受益者。通過BIM應用在建築物上的行為,將來可能給他們帶來的是很長一段歲月的省錢、便利和使用效益,因而他們也該好好關心BIM這個話題。

那麽BIM是打哪兒來的?BIM終究不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那隻猴子,說起來這BIM還是個洋玩意兒,從夷狄之邦傳進中土還是最近幾年的事情,人家連國家標準都建立起來了,咱們這兒吶?跟它有關連的單位好像還在睡覺。為了我們也能BIM一下,別不好意思,現在師夷之長也是應該的,也還來的及哪!

建築業是個古老的行當,自從上個世紀80年代脫離了手工繪圖以後,這些年來始終是拿二維的CAD當成唯一的生產工具。然而隨著時代進步,人類在地球上蓋的房子越來越高、規模越來越大,傳統的二維CAD逐漸窮於應付越來越複雜的建築行為,而二維CAD製圖原生的問題也越發凸顯出來。那些以銷售CAD軟體為營利目標的各軟體開發商,他們也急於給逐漸捉襟見肘的CAD找出一條新的生路,於是…於是在那幾家軟體開發商的推波助瀾之下,結合渴求新工具的工程界,合力張起一面說是以天下為己任的大旗,藉著巧妙的廣告包裝,向世人推銷BIM的種種「無缺點的優點」,說是工程與建築業界未來的方向和希望。但換一個角度來看,我們身為建築設計人也許得感謝這些軟體開發商辛苦勞動的成果,使得一種新世代的三維CAD工具體系給逐步架構起來,為一次真正的設計工具革命掃除了障礙,鋪平了道路。

當然,在私底下我還是覺得軟體開發商他們真正期待的,是盼望建築相關行業為了實現BIM,大家都能從口袋裡掏出大把白花花的銀子購買他們所銷售的那些跟BIM相關的工具軟體。在此同時,軟體開發商們真該感謝那些BIM專家與先知們,他們利用各種場合宣講BIM的未來以及種種好處,凸顯對BIM應用的先知先行,其中有的人甚至宣稱已經從事或研究BIM凡廿年,真可謂是資深哪!如果你說搞了八年或十年的BIM,數碼阿叔我會肅然起敬,說搞了十五年的二維參數模型,我也可能會相信,但是要說搞了十八年或廿年的BIM,這我就不敢相信了,何不說是跟那位教父級的先行者Eastman先生並駕齊驅的從1975年開始一路搞到現在呢。人為了彰顯自己難免會膨風,但也別弄得太超過了,總不能把自己當年使用AutoCAD的"年資"也加進BIM裡面算在一起吧?

並不是我在故意寒磣某些人,我也玩了將近27年的AutoCAD,1983年購入的第一部電腦還是16-bit的PC-AT 8086, 8MHz。相對於今天使用64-bit的四核八線程Core i7 965, 3.2GHz,效能上簡直是天差地別。27年前AutoCAD 2.17版跟現在的2011版相比之下,那時功能真的很初級。至於電腦硬體方面,我們看看下面的資料,讓事實來說話。

廿年前的1992年,當時個人電腦PC-AT的CPU是1989年上市的80386SX, 20MHz,主記憶體只有16 Mb,安裝的作業系統是受到640Kb限制的MS-DOS 4.01。我們熟知的PC級圖形作業系統微軟Windows 3.11則尚未上市(直到1993年12月31日才上市)。就連Autodesk那年發行的也是在DOS作業系統下運行的AutoCAD R12版。至於高效能的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那時並不是沒有,當時的確有少數國外的大公司能有財力買得起昂貴的工作站級電腦(UNIX作業系統),應用在汽車製造、航空太空以及電子工業的領域。除此之外,在那個時代一般平民百姓只能負擔得起、也只能買得到效能相對很低階的個人電腦(PC),在那樣的軟硬體環境下,居然某些先知能高瞻遠矚的搞出BIM來,太有才了,真的!

因此趕時髦也好,追流行也罷,但就是因為到處都有人在給BIM煽風點火,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短短三四年之間,這個BIM竟被鼓搗得風起雲湧起來,吸引了更多人加進來摻和。因而時至今日,你也BIM!我也BIM!大家都來BIM!至於BIM這個橫空出世的工程建築界救星究竟是個什麽東西?我們下回分解,請看數碼阿叔我的另一篇博文《BIM是誰的菜》

3 則留言:

archi5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rchi5 提到...

非常佩服數碼阿叔對BIM相關資訊涉獵不少, 但所作結論不敢苟同,請教數碼阿叔是否對任何BIM軟体在建築師實務上運用過?若有運用過就不應會發表如此文章,非常遺憾!BIM並非新科技,建築行業保守造成資訊運用緩慢!類比工具已過時數位工具時代已來臨, 相信無法抗拒的, 台灣建築業應勇敢面對才是正確的態度!共勉之!

GBW 提到...

如果將 "BIM" 一詞改為 "綠建築",這篇文章其實大體也可通. 這世上充滿了一群不深入探索問題核心價值的機會主義者,因為欠缺了獨立思考,自省和遠瞻的能力,所以才會有一窩瘋人云亦云的無知人們.這裡並不反對BIM(或綠建築),只是不認同利用這種 buzz words 來唬爛他人的心態.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