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BIM是誰的菜?(3/4)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庚寅年臘月寫於臺北
承續上一篇博文《誰從BIM裡獲取了利益?》

該爲BIM支付哪些代價?

在建築案件裡應用BIM,看起來似乎對每一個參與者都有利益。然而,BIM絕對不是那種"花錢不多,樂子不小"的東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獲得利益當然得付出代價啦。爲了得到應用"BIM"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在建築案件中的各方參與者總得付出一點"好處費"。看不破這一點,那就別去摻和BIM,還是老實一點將就著使用現在的二維CAD圖形繼續玩下去,房屋總是蓋的起來的。

(1) 投資的業主
•需要聘請真正對BIM內行的專案經理和工作人員。
爲了執行BIM業主端的操作,業主必須聘請對BIM真正內行的專業人員,代爲操持跟BIM相關的計劃、協調與檢驗事務,才能順利的運作BIM。

•因實施BIM所支付的作業成本得合理的提高。
應用建築資訊模型化的作業成本必將高於傳統的二維CAD圖形作業成本,給付設計團隊的酬金必然得相對的合理提高。業主方一定要正確的認知一個事實,BIM不是便宜擱大碗或不花錢就能得到的東西。所謂一個蘿蔔一個坑,便宜無好貨,這是顛撲不破的硬道理。如果業主不能體認到這一點,那麽他是玩不起BIM的。

(2) 建築設計團隊(建築師與專業技師等)
•需要持續學習一系列跟應用BIM相關軟體的操作。
想要應用BIM,首先必須有個清楚的認知,只憑一套CAD軟體打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今需要學習一系列跟應用BIM相關軟體的操作,並且建立新的作業方法與工作流程。

•應用BIM必須具備協同作業的觀念和嫻熟的操作能力才能建立生産力。
設計團隊的成員(建築師與專業技師們)都得建立相互協同作業的架構,並且要能嫻熟的運作平行作業的工作流程,才能建立並且維持高效率的生産力。

•對電腦硬體的投資會持續增加。
當建築案件的規模擴大時,用於運行BIM相關各個軟體的電腦硬體也將隨著進行更新或提升性能。那些嵌附了完整建築資訊的三維模型,模型檔案變得龐大而且模型內容變得很複雜,想要流暢的在電腦上運行,那麽對電腦硬體處理能力的要求就不是宣傳中那麽低階了,通常都得找尋市場上PC工作站級那種高速電腦來運行。(建築設計的範圍很廣,不是只弄些小變電機房或低層雙併公寓而已,如果只搞那種小東西,又何需BIM呢?)

•跟BIM相關的各種軟體的投資會持續增加。
軟體業者每年都發行一次要收費的更新版,幷且改變模型檔案的版本相容性,讓既有的使用者不得不再度付費跟隨著升級。軟體業者常常會用擠牙膏的方式,每次更新版本裡只增加了少許新功能,延續軟體的生命周期。由於版本間的相容性問題,軟體使用者不得不跟著升級更新。

•團隊成員間的協同作業磨合期將影響生産力。
當設計團隊的組成成員(建築師與各專業技師們)發生變動時,在新加入成員與團隊的協同作業磨合期間,團隊的生産力將因而受到影響。

•專業人員教育訓練成本會不斷增加。
當工作人員離職或新進變得頻繁的時候,教育訓練的成本與生産力提升不見得能掛鈎,也使得教育訓練會成爲常態性進行的工作。

•創建組件與建築材料資料庫以及更新維護資料庫的成本隨時間增加。
當前我們的建築業界對於本地化的共用組件庫與建築材料庫的支援力度很低,要深入應用BIM就必須自己創建足够的"建築構件模型"(BEM)以及建立一個組件資料庫使用,並且得自己設法持續進行維護與更新。

•有關應用BIM所增加的設計酬金比率、爲特定專案自訂組件的智慧財産權歸屬目前都還是講不清楚的問題。

(3) 營造施工者
爲了能在施工過程裡完整的發揮BIM帶來的效益,施工者應該改變傳統上只按圖施工其他一概不理的被動心態,爭取拿到並且應用這種三維資訊模型用做建造的主要對照樣本,以積極主動的態度主導工程合理的進行。

•組織具備BIM操作能力的專業人員,對電腦軟硬體和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的投資。

•建立基於BIM的新作業方法和流程,把跟模型的互動關係加進施工程序中。

•如果位於上游的設計單位並沒有把BIM應用在設計圖說中,營造施工者可能得自己進行建築資訊模型化,在營造施工階段爲自己創造工作效率和經營利潤。

(4) 建築材料與設備供應廠商
當BIM被建築業界普及運用的時候,創建一個本地化、非營利性質的"共用資料庫",可以促成我們這裡本地供應商的銷售商機。因此建築材料與設備供應商們一定要體認到共用資料庫的重要性,日後凡是未被共用資料庫收錄的建築材料和建築設備産品,可能就將失去被BIM操作者選用的機會,從而失去在這個領域裡的競爭力。即使不存在共用資料庫,各個設計團隊自行構建的資料庫依然左右著建築材料與建築設備的選用權。

由於共用資料庫的管理者只管收集、分類、保存與更新廠商提供的産品資料檔案,提供各個設計團隊查閱或下載使用,本身並不參與製作。因而:

•建築材料供應商得持續提供其最新的建材資訊電子檔案給共用建材資料庫。

•建築設備供應商得持續提供其設備最新資訊模型電子檔案給共用組件資料庫。

•廠商可能得額外投入成本自行製作或者委托別人代爲製作符合資料庫要求的各種格式"建築構件模型"(BEM)和建材電子型錄。

(5) 建築物的使用者
•購屋者可能會因爲購買經過BIM加持的新建成房屋而額外多付出房價
這個社會上消費者永遠是弱勢的群體,跟生産者相比,消費者獲得的産品訊息經常是被動的、片面的以及經過包裝的。因而在房屋市場中購屋者雖然人口數衆多,也容易受廣告包裝左右其表面價值,爲購買應用了BIM建造的房屋而多付出費用。

(6) 建築物的物業管理者
•對電腦軟硬體與操作人員教育訓練的投資
如果建築物的物業管理者要利用三維的建築資訊模型做爲維修管理的載台,那麽物業管理者除了得裝備能够讀取模型檔案的相關電腦軟硬體,同時也得配置能操作BIM工具軟體的人員。

(7) BIM建模工具軟體業者
•高昂的軟體售價、密集的付費更新策略,直接影響到使用軟體的群衆中合法使用者的比率,使得軟體業者的獲利率降低。

•軟體更新時間的壓力以及追隨硬體提升性能的壓力使得軟體開發成本提高。

•雖然開發BIM建模工具軟體的業者目的是銷售,並沒有義務爲軟體使用者建立完整而足够選用的建築構件資料庫。但是軟體業者藉著推銷軟體之便,扮演推手的角色,推動或協助創建一個完整的本地化共用資料庫,當能更有助於推銷軟體。

未完,接續下一篇博文【BIM是誰的菜?】(4/4):《BIM是誰的菜?》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