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BIM是誰的菜?(2/4)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庚寅年臘月寫於臺北
承續上一篇博文《BIM來也!我就是路我是光》

誰從BIM裡獲取了效益?

BIM看起來不錯,在工程建設中實施了BIM以後,對參與的各方都有好處。雖然天下沒有只賺不賠的行業,操作得好,賺錢;操作得不好,賠錢;願賭服輸,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一切都在於主其事者的企圖心和準備好了沒有。那麽應用了"BIM"以後能爲各個參與者帶來哪些效益(包括利益)呢?

(1) 投資的業主
•有效的控制預算成本,花費最合理的費用把房屋建造起來。(不該是最少!)

•有效的控制工程進度,在最合理的期限內把房屋建造起來。(不該是最短!)

•有利於規劃資金流程,能比較精准的管理資金進出的時程。

•有利於提升房屋價值,在社會觀感上對業主的經營地位與房屋價值都有助益。
應用了BIM的建築行爲,應該能比較容易的幫助業主達成資金投入率合理化、報酬回收率最大化的目標。

(2) 建築設計團隊(建築師/專業技師等)
•把建築設計體現在單一的三維模型上。
從單一模型産生平面、立面、剖面以及細部詳圖,最大程度的减低圖面不一致的可能性。這並非BIM獨有之處,一般經由三維模型進行建築設計的工具都能辦得到,然而應用這些BIM工具軟體目前可以先行生成所需的各種圖面嵌附在模型裡,跟隨著模型同步深化和修改。

•把相關的建築資訊嵌附在模型的各個物件上。
這是BIM的精華所在,使用三維模型把往昔設計圖、說明書、材料清單...等等格式不同的建築資訊整合在一起,提升整體的應用效率。同時避免了像從前那樣在一大堆圖面中次第輸入標註、詮釋、跨圖面指引詳圖與說明的麻煩與時間。時間就是金錢,對於設計者與施工者來說,能節省時間意味著能降低成本。
•减少大量對圖面檢查、除錯與核對的時間。
對設計者來說,出圖前仔細核對圖面與除錯是應盡的責任同時也是比較頭疼的問題,不但得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並且,偶有遺漏之處就會被人說成是普遍發生的現象。應用BIM把圖形直接鏈接在模型上,跟隨著模型同步更改,能爲設計者在核對圖面與除錯上節省大量的時間。

•改圖或變更設計內容直接在模型上作業。
直接在三維模型上修改,不再需要逐張圖面分別修改,消除漏改的可能性。

•對"建築設計"裡形式、風格的建立無所助益,但是對"製圖"操作的效率幫助甚大。
建築設計思想層面的內涵取决於建築師腦海中的設計思維,這是電腦永遠無法取代的。要用做建築設計推演工具,軟體必須具有親和性很高的人機界面,可以像建築師手持鉛筆勾勒草圖那般跟腦海中的思維同步推演。但是當前這些BIM建模軟體,其人機界面的操作方式仍然延續傳統CAD軟體所需的精確輸入與計算,時時干擾設計構思的推演過程。雖然在某種程度上不適於拿來直接操作設計,但是三維模型整合圖形的功能,在設計後期却是一種整體效率很高的工具。

(3) 營造施工者
•從設計單位獲得的BIM施工圖其內容的錯誤與遺漏會比較少。
即使應用了BIM,完全無錯誤是不可能的,但是减低了因爲除錯或增補遺漏導致對施工程序的干擾和對工期的耽擱。

•準備根據傳統的二維施工圖自行創建三維資訊模型用於施工。
如果上游的設計者並沒有應用BIM完成施工圖說,具備BIM操作能力的營造施工單位可以自行創建三維資訊模型用於施工階段,從中獲取的實質效益將大於軟硬體與教育訓練的投資成本。

•根據BIM的建築資訊模型,建立切合實際進度能力的合理施工期限與工程施作程序。
切合實際的工程期限必須由施工廠商參照自身的施工能量,考量自身資金調度能力與業主分期支付工程款的能力,甚至包括長期氣象預報等等因素,藉此自己編製。在設計階段擬定的施工日程,通常是根據一切都理想的狀態,很可能會偏離實際狀况,施工者不能直接拿這種日程做爲工程期限施作。

•直接從模型"存取"詳細的建築資訊。 
所有跟建築物相關的資訊都整合在單一的三維模型上,施工階段所有應用到的資料都能從模型上直接讀取,並且在施工階段持續更新建築資訊模型。

•以三維模型替代紙質施工藍圖,提升工程施作的精確度。
在工程施作前藉由三維模型進行模擬施作與安裝,可以大幅提升施工的精確度。

(4) 建築材料與設備供應廠商
•提升建築材料産品銷售商機。
建築材料供應廠商建立包含材料資訊的産品電子型錄,提供到"共用材料庫"存放,讓應用BIM的設計者直接從共用材料庫中選擇使用。這麽做能讓建築材料供應商開啓另一種有效率的銷售管道。

•提升建築設備産品銷售商機。
建築設備供應廠商建立産品的新型電子型錄,包括嵌附産品資訊的組件(三維的模型),提供到"共用組件庫"存放,讓應用BIM的設計者直接從共用組件庫中選擇使用。相同的也開啓有效率的銷售管道。日後當BIM被建築業界普及使用的時候,設備供應商如果未能提供嵌附産品資訊的"建築構件模型"(BEM)可能就此失去被設計者採用的機會。

•在建築業界共用材料庫和共用組件庫尚未成立之前,這些電子型錄將由廠商直接提供給各個應用BIM的設計團隊使用。

(5) 建築物的使用者
•應用嵌附的建築性能資訊,讓使用者能更有效率的控制室內空間環境品質。

•從三維模型獲得準確的産權面積資料。

•藉由建築資訊模型能使得建築物在使用階段的"中期更新"具體化以及制度化。

(6) 建築物的物業管理者
•可以獲得準確的建築物施工圖,作爲執行物業管理的參考藍圖。

•利用三維模型可以明確知道建築物內外所有管綫、閥門的佈設位置以及所有管綫與設備的規格。對於建築物的設備管理和常態性維修過程有很大的幫助。

•在建築物維修保養和中期更新的時候,從三維資訊模型上可以直接查閱建築物使用建築材料的資料,也可以查閱建築物內外各種設備與設施的規格、型號、廠商的資訊。

(7) BIM工具軟體業者
•藉著推廣建築資訊模型化,軟體業者可望大幅度提升軟體的銷售率。如果再加上不斷更新版本,能獲利更多。

•藉由設計者所建立特定格式的三維模型,軟體業者可以設置地區性伺服器,經由網際網路提供建築性能分析、成本估算與能耗計算等,從銷售雲端服務獲利。

未完,接續下一篇博文【BIM是誰的菜?】(3/4):《該爲BIM支付哪些代價?》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