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Trimble SketchUp團隊首次參訪中國紀實 (2012年)

作者: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歲次壬辰年七月寫於台北

Trimble SketchUp團隊首次參訪中國紀實 (2012年)

SketchUp目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3D設計建模工具,截至2011年統計全球已經有3000萬的使用者。也成為中國建築規劃設計行業裡使用率最高的三維應用程式,可以說是每個專業設計師必須掌握的設計工具。

2012年4月26日,Trimble公司宣布從Google手中購併了SketchUp和其開發團隊,這是自從2000年SketchUp正式發表以來的第二次被購併,上一次是2006年3月Google購併SketchUp和研發它的@Last公司。對SketchUp而言,經過兩次購併並非其命運多舛,而是因緣際會的提升了功能和擴大了使用層面。

2006年Google購併了SketchUp以後,除了發行SketchUp Pro專業版之外,為了Google Earth建模的需求,另外發行了免費版的SketchUp,使得SketchUp在全球快速的普及開來。SketchUp的專業版由於價廉物美,在世界各地被設計師廣泛採用,做為三維設計的首選工具,也讓被CAD糾葛不清許多年的"設計"和"製圖"正式的劃清了界線。以往許多設計師拿SketchUp操作三維設計,接著利用CAD輸出二維圖形,等到SketchUp專業版提供了LayOut模組以後,將二維圖形鏈接在三維模型上,跟著模型同步更新,實際上消除了以往運用CAD輸出二維圖形時個別修改圖面的問題。

市面上跟設計相關的應用程式很多,在網際網路上的諸多討論中,從一些使用者表達的意見中可以發現,有的軟體被使用者認為好學易用,有的卻受到的批評多於讚美,甚至有人認為像是被軟體發展商綁架了不得不用,為何會有差別?人的因素,也是軟體的因素。有些人操作軟體工作時,只知道遵循軟體開發者的思維,舉凡軟體現有功能涵蓋不到的,就認為是使用上的禁區,這是人的因素。軟體的操作方法和過程是由其編程者建立的,而有些軟體的界面複雜,加上編寫程式界面者的操作思維未必適合使用者既有的思維習慣,造成使用者必須改變自己去適應軟體。因此一個應用程式好不好用,使用者和軟體本身都負有一定的責任。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出現過功能完備並且無缺點的應用程式,應用程式本身是否能適應其目標市場的真正需要,得看應用程式的界面是否貼近使用者原生的習慣,以及具有足夠的開放性,讓使用者能根據個別的需要去增減或訂製操作功能,真的不需要軟體發展商去越俎代庖。

SketchUp本身的核心程式很小,不挑電腦硬體的等級,唯一比較奢侈一點的要求就是得配上一塊中階以上能有效支援OpenGL的好繪圖卡,用來運行其實時著色顯像的操作要求。SketchUp內建了Ruby API,讓使用者能根據自己的需求寫出擴充或延伸功能的外掛插件(Plugins)。Ruby是個開放原始碼的程式語言,是可以自由取得的免費軟體工具,也不需要再另外購買昂貴的SDK進行程式編譯。Google不斷在完善SketchUp的Ruby API(應用程式界面),所以這幾年下來使用者和第三者團體不斷的開發出各種功能的插件,迄今已經有了八百多個插件,其中大部分可以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使用。跟市面上其他套裝軟體相比,SketchUp無疑更貼近讓使用者按照需求個別訂製功能的目標。Google公司購併SketchUp以後的另一個作為,就是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3D Warehouse模型庫,這是個公用模型庫,讓使用者自由上傳與下載分享模型,磁吸效應吸引了許多建築構件與設備製造商,構建了攜帶其產品資訊的SKP模型,上傳到這個模型庫裡提供選擇採用,儼然取代了傳統的廣告與服務通路。

從2012年6月1日起,SketchUp正式成為Trimble系列的一員,Trimble公司成立於1978年,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桑尼維爾市,共有3600名員工分佈在全球18個國家。同時也是著名的BIM軟體Tekla的供應商,Tekla本身在全球擁有5000多家客戶,跟Trimble的工程預算、專案管理和BIM-to-Field,加上新加入的SketchUp,未來將整合成完整的AEC應用串列。

受SketchUp中國官方合作論壇SketchUpBBS的邀請,Trimble的SketchUp團隊中主要成員於2012年7月10日首度訪問中國。作為主辦方的SketchUpBBS論壇除了安排參訪活動以外,並在上海、武漢、廣州三個城市各舉辦一場面向SketchUp與BIM的設計師論壇,讓來訪的SketchUp團隊成員們跟各地前來的設計師們面對面的研討和技術交流,了解SketchUp在中國的應用現況,以及其未來發展的方向,尤其中國眾多使用者對於未來促使SketchUp走向BIM的期待。

此次來參訪的SketchUp團隊主要成員包括:
Product Manager (產品經理) John Bacus
Global Channel Manager (全球通路經理) Steven Dapkus
Global ATC Manager (全球ATC教育訓練經理) Shara Rice
China Program Manager (中國項目經理) Sophie Feng

SketchUp團隊在中國的活動內容如下:
(1) 7月10日在上海外灘遊艇俱樂部,由SketchUpBBS舉辦 "Better SketchUp, Better Design" 技術交流研討會,一共準備了27個議題,請來二位精通SketchUp的博士使用者做同步口譯。
(2) 7月12日在武漢,上午訪問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首屆BIM工程碩士的教學點,下午在武漢大學由SketchUpBBS和渲影公司共同舉辦武漢設計師技術交流研討會。
(3) 7月13日在廣州大學由優比建築諮詢有限公司和SketchUpBBS共同舉辦技術交流研討會,內容包括BIM戰略專家何關培先生介紹中國關於BIM標準制訂情況和中國BIM發展需求狀況。SketchUp團隊向中國客戶演講了"SketchUp in U.S, Past and Future", "Welcome aboard SketchUp ATC"等主題。

在7月10日上海的交流研討會中,SketchUpBBS的會員鍾凡(zfbim)先生就其多年應用SketchUp在MEP方面進行BIM化的研究心得進行報告。
在7月13日廣州的交流研討會中,SketchUp團隊提出美國知名的Turner Construction公司,他們自行開發Ruby外掛插件把SketchUp應用在建造施工管理過程中的案例,顯示SketchUp具有足夠的潛力,利用插件增益其功能,在設計與施工的過程中達成建築資訊模型化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應用要求。

Turner Construction公司的案例見SketchUp官方博客:
http://sketchupdate.blogspot.tw/2012/01/sketchup-pro-case-study-turner.html
http://sketchupdate.blogspot.tw/2012/02/pro-case-study-turner-construction-and.html
http://sketchupdate.blogspot.tw/2012/02/pro-case-study-safety-training-with.html

沒有留言:

創用CC授權條款

文章數碼阿叔/柏基建築師原創作品,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